28日,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4胡潤慈善榜》指出,以政治人物身份登上榜單的國務院原總理朱鎔基是一位“特色慈善家”。過去一年,朱鎔基將其著書《朱鎔基講話實錄》和《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所得版稅悉數捐贈於實事助學基金會,共資助2398萬元。
  退休10年後,朱鎔基在上海的一系列講話、信件等集結出版。《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於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一書收錄了朱鎔基同志於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間的重要講話、談話、信件等106篇,並配有83幅珍貴照片和9幅手跡影印件,絕大部分為首次公開發表。除他之外,還有很多前國家領導人都曾出書。領導人出書需要經過審查嗎?是怎麼選定出版社的呢?銷量又如何呢?
  >>出版程序
  整個編輯過程標準極高
  按照慣例,前國家領導人出書需要成立文稿編輯小組,有時會向自己原來分管的部門借調人員。文稿小組的成立,需中共中央辦公廳批准。《李嵐清教育訪談錄》一書成立了一個4人採編小組,成員有原《人民日報》教育編輯組組長畢全忠和長期跟隨李嵐清跑教育新聞的前新華社記者尹鴻祝等人。
  整個編輯過程標準極高、要求極嚴。尹鴻祝說,《李嵐清教育訪談錄》的編輯過程中,採編小組要用鉛筆將修改意見圈勾出來,不允許用其他的筆,不能直接把原文劃掉。李嵐清本人先後與採編小組就修訂意見面談了10餘次,局部修改不算,全面的修改就有6次。
  此外,前國家領導人作品編輯亦有嚴格的保密制度。“到了這個級別的領導,作品在公開發表之前都是機密文件。”《閑來筆潭》責任編輯、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告訴記者,“排版用的電腦、整個交接手續都是按機密文件來管理。”
  >>出版資格
  考慮書籍內容選定出版社
  出版社的選擇也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原先,只有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解放軍出版社等少數幾家出版社才有資格出版。隨著領導人的書逐漸專業化和個性化,出版社的限制也開始放寬,相關專業領域的權威出版社也獲得了一些機會。
  至於哪家出版社具備出版國家領導人有關的書籍,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總編輯陳亞明說,這不能一概而論,既需要考慮出版社的出版範圍,亦需考慮領導人書籍的具體情況。
  >>版稅
  版稅率一般在7%-10%之間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版稅都是按照常規的版稅(來計算),版稅率一般在7%-10%之間。如果發行量大,還會往上調。張振明介紹說,很多領導人,都會設立一些獎學金、基金做公益事業。比如吳官正同志,設立了昱鴻獎學金。朱鎔基同志成立了“實事助學基金會”。據悉,《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這本書的版稅所得將全部捐給“實事助學基金會”,用於助學扶貧類公益項目。據《成都商報》   (原標題:捐2398萬元版稅 朱鎔基登上慈善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wejiu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